当前位置: 首页 导师与学术 正文

南京艺术学院李立新教授应邀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进行导师培训讲座

作者:时间:2019-11-25点击数:

新闻网讯:2019年11月22日,南京艺术学院立新教授应我校研究生处邀请,在藏龙岛校区A12公共课部教学楼115厅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进行了主题为《中国设计的新建构》的学术讲座。广大师生积极参加科研处负责人及设计学一级学科:设计系、服装艺术设计系等部分培养单位负责人也参加讲座。

李立新教授从“中国设计起源于先秦时期”为切入点,指出先秦时期《考工记》开创了中国的设计学,“中国设计并不是外来的”“中国古代也有设计学”等观点从历史回到当代,李教授回顾了中国设计的现状、障碍以及存在的问题,指出目前中国仍存在“缺乏自身设计语言和设计思想”“缺乏原创性的设计理论”“有圈子无共同体”等问题。李教授认为中国设计的未来离不开探寻中国设计基因,摆脱旧有设计范式,凝聚核心思想,在东方设计共同体内展开研讨,修正理论与科学范式,最终建立起中国设计共同体、东方设计体系。李立新教授引经据典、分享学术成果、引发现场共鸣,深受师生好评。在讲座接近尾声时,李教授与前来听讲座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解答疑惑最后讲座在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硕士导师培训系列讲座”是研究生处针对我校硕士导师及各专业方向导师组青年教师,开展的业务培训工作之一,是为提高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导师岗位责任意识,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研究生处将持续开展高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营造繁荣活跃的学术氛围。(研究生处供稿)

 

主讲人简介:

李立新,文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美术与设计》常务副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设计历史与理论,专业领域是设计学,大体可分设计史、方法论、设计哲学与手工艺几个方面——即中国设计史论、六朝设计史与现代设计史研究、设计学方法论研究、设计价值论研究、民间手工艺的当代价值研究以及艺术学研究。

代表著作:2002年完成博士学位论文《造物之迹——中国设计艺术史引论》、2004年《中国设计艺术史论》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年《中国传统器具设计研究》江苏美术出版社、2008年《探寻设计艺术的真相》中国电力出版社、2011年《设计价值论》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7年《象声——中国古代艺术田野研究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2018年《六朝设计史》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等专著作品。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