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处一行赴西安参加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

作者:时间:2023-12-12点击数: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于12月7-8日在西安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协办。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段理与工作人员一同参加此次会议并进行交流学习。

图1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评估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现场

此次学术年会由评估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范海林主持,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任友群,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王进富,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马杰等150余位高校领导,各省级学位办代表、学会与机构代表以及6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参会。

范海林在主持中指出探讨“中国特色”的内涵和评价方法,以及如何深化贡献评价、分类评价和评估数字化变革,以强化评价的牵引作用为目标,引导各高校重提升、重贡献。任友群司长以《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形势分析与任务解读》为题作主旨报告,提出为实现2035年教育强国建设新目标,从统筹优化结构布局、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强化“双一流”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个方面阐释2035年教育强国建设的新任务。马杰副局长以《解读<关于深化新时代高等学校评估改革方案>》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高校评估改革的内容与方式方法,并强调高校在制定评估改革方案时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始终坚持把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摆在首位。会议平行论坛围绕“学位点评价”、“专业学位质量评价”、“教育评价数字化变革”三个主题组织相关专家做演讲报告。

图2湖北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处)工作人员交流留念

与会期间,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处段理副处长与中国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围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评估体系下专业类美术院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参会交流学习,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向上发展的态势。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在新的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下,研究生培养应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瞄准科技前沿与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加快构建具有特色、具有水平的艺术类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此次参会交流学习,充分认识到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向上发展的态势。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