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培养与质量 正文

我校研究生处组织召开2020届研究生毕业教学中期情况检查暨毕业生教学进度协调工作视频会议

作者:时间:2020-04-19点击数:

 

(通讯员 周应敦)2020年4月14日,根据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和分管校领导的要求,研究生处组织召开2020届研究生毕业教学中期情况检查暨毕业生教学进度协调工作视频会议,就研究生开课以来在线教学进展与实施的中期总体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并对后续毕业生教学推进工作进行研讨协调。视频会议分两组同时进行,一组为设计学学位点、艺术学理论学位点以及所属培养单位:设计系、服装艺术设计系、环境艺术设计系、工业设计系、美术学系组为美术学学位点以及所属培养单位:中国画系、油画系、版画系、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雕塑系、水彩画系、动画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

视频会议截图

上午九点三十分,视频会议开始。首先,研究生处检查通报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开展的中期总体情况,对2月24日开课以来研究生在线教学的公共课(含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各培养单位专业课和毕业生教学的运行情况、教学效果、质量监控和教学反馈等情况作了全面介绍,并对后续即将推进的毕业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一、公共课(含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教学

2019至2020学年下学期共开设7门研究生公共课,其中3门必修课(外国语、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美学),4门选修课(中国美术史专题、当代动画影像艺术、原创性艺术研究、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纲)。

防疫期间,研究生公共课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开课.目前按计划已经开课3门必修课和2门选修课,剩余2门选修课将按课表计划开课。网络在线课程采用随堂记录与学生随访,每周提交课程记录与随访反馈记录,加强在线教学管理,积极保障教学质量。研究生处通过对线上教学检查、任课教师之间沟通交流以及研究生对线上课程教学效果的反馈情况分析:公共课的总体情况良好,教学记录完备。授课教师结合防疫时期特殊要求,线上教学准备充分,考勤严格,课程内容丰富。授课重点突出,内容详细,条理清晰。课堂秩序良好,学生们遵守纪律,认真参加网上学习。在完成签到、测验和讨论等线上教学任务的同时,教学过程中积极回答问题、精彩处给老师“点赞”,形成良好互动,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公共课教学资料)

二、专业课教学

目前全校在读研究生人数816人(810名硕士研究生、6名在职硕士),生源地分布等情况为:湖北省533人(武汉市274人),外省283人,其中应届毕业生267名分别在13个培养单位的28个研究方向进行培养。根据各培养单位自查报告汇总分析,全校研究生专业课在线教学及毕业生工作的中期情况,总体平稳良好。全体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导师,在今年防疫特殊时期,根据教育部对防疫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总体精神,按照《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关于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督学的通知》、《湖北美术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工作总体方案》(湖美研字[2020]2号)的具体要求,克服困难,制定了研究生专业课网络在线教学实施计划,精心编制网络教学课件,控制教学质量。研究生导师认真投入专业课的在线授课,完成好相关在线教学记录,各培养单位严格组织抽查并备案提交,有力保障了我校防疫期间研究生专业课教学及毕业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研究生处转达了学校对全体老师前阶段辛勤工作的肯定和感谢。希望大家继续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根据不同学科、学位类型以及学生受疫情影响程度不同等情况,进行研判,分类管理。按照常规工作,不弃微末;专项工作,落在细上” 的工作要求采用 “线上-线下”灵活交替的工作方式,分类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尽量不延迟毕业时间”的总体目标。

随后,我校13个培养单位和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分别就研究生的“在线教学”、“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毕业考核”、“毕业展览”、“档案资料留存”和“存在困难与解决措施”等主要工作,作了汇报和评价:

中国画系叶军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57人(学硕5人、专硕52人),分布在2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完成教学指导,并完成教学指导过程档案资料留存工作。毕业创作方面,因毕业生尚未返校,创作条件有限,针对这种情况,导师组讨论商议解决方法,及时与学生沟通解决,给予合适的方法建议,例如建议学生采取放小画幅等方式完成创作。按照学校的时间安排,确保学生按时毕业。

(中国画系教学资料

油画系徐文涛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43人(学硕11人、专硕32人),分布在1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今年毕业生总量大,根据研究生处的文件,做了线上线下预案,完成教学指导过程档案资料留存工作。根据疫情情况,如线下难以实现,可能采取微信、视频会议答辩的方式,同时做好答辩档案记录;作品提交方面,要求保持完整性、系统性、体现本专业较高的艺术水准。摸底学生情况:针对不同的制作条件,提出不同要求,对条件充分的学生提出更高的作品质量要求。展览方面,做好线上展的准备,已接洽数字平台等技术支撑。按照学校要求,确保学生按时毕业。

(油画系教学资料

版画系曹丹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4人(学硕1人、专硕3人),分布在1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教师通过多种方式完成教学指导。档案资料留存方面,及时做好教学指导过程资料留存工作。今年版画系4名应届毕业研究生情况正常,硕士学位论文查重均合格。毕业创作方面,因毕业生尚未返校,家里工具材料不足,创作条件有限,已经进行协调安排。按照学校要求,力争学生按时毕业。

(版画系教学资料

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叶庆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5人(学硕0人、专硕5人),分布在1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5名应届研究生论文提交正常,查重均合格。每位导师均通过“周记”形式来记录,过程指导的档案记录完整。根据研究生处的文件,结合节点,反复调整毕业方案,保证毕业考核、论文答辩和提交电子作品的工作正常完成,学生能够按时毕业。实践类需要手把手教,线上教学的互动效果有所欠缺,教学效果打折扣,但是导师通过推荐网络学习资料、课程的方式,丰富教学资源,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教学资料

雕塑系张松涛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11人(学硕0人、专硕11人),分布在2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毕业创作方面,对条件具备的学生,希望尽量实现构思效果。后期返校后,如果时间充裕,将为学生提供条件,打造更好的作品效果。在教学指导过程中注意档案资料留存工作。系部在准备线上作品呈现方式,如3D、视频等。论文答辩等工作,会按照学校的时间安排,按时完成,确保学生按时毕业。

(雕塑系教学资料

水彩画系刘智平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28人(学硕5人、专硕23人),分布在1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虽然部分导师之前不熟悉电子设备,存在实地现场指导更能把控学生作品的材质、质感和现场感情况,但是面对困难之处,导师积极完成教学指导过程档案资料留存工作,并克服技术上的困难,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指导,并建议学生采取放小画幅等多种方式坚持创作。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完成毕业生工作。

(水彩画系教学资料

动画学院仇修院长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10人(学硕5人、专硕5人),分布在2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动画学院应届毕业研究生正常提交论文等材料,及时完成教学指导过程档案资料留存工作。目前毕业创作方面,本系学生作品多为线上完成,进展情况正常。针对疫情情况,系部考虑线上展览,在准备线上作品呈现方式。

(动画学院教学资料

视觉艺术基础部罗实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4人(学硕0人、专硕4人),分布在1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今年基础课部应届毕业生情况正常,硕士学位论文查重均合格,案资料留存工作及时完成。毕业生毕业工作准备情况为应届毕业生的创作情况进展正常,毕业生已制作稿图;毕业生展览方面,已制定详细的线上展览方案,准备多种措施丰富展览内容,为应届毕业生安排具体展览准备工作,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视觉艺术基础部教学资料

设计系吴萍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32人(学硕7人、专硕25),分布在3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设计系导师针对疫情时期采用网课教学的特点,特别是这段时间免费开放的网课资源丰富,机会难得,为学生提供了400门课程的链接,从中给研究生进行了课程推荐,上传学习群选课目录。要求一、二年级学生听课后反馈,择时开展讨论。同时,导师们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的多重资源,及时为学生提供远程指导,运用视频、音频、课件、图样、案例、文献等方式为学生推送学习资料,教学指导过程档案资料有留存,优化了毕业答辩和毕业创作设计方案;针对2020届毕业生在毕业设计和创作思考中的问题,设计系导师与学生展开了一对一对话沟通,以视频或音频的方式点评学生作品,探讨解决设计中的问题,并将师生之间的交流情况梳理总结后发到群中分享,探讨哲思;另外还以“抗疫”为主题,导师分别指导各年级研究生进行海报设计与插画创作。

(设计系教学资料

服装艺术设计系李海兵主任服装艺术设计系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14人(学硕1人、专硕13人),分布在3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全部学生硕士论文通过查重并进入盲评阶段,毕业设计正在按照研究生处工作进度表有序推进中,教学指导过程档案资料有专人负责,优化了毕业答辩和毕业创作设计方案。我系导师均按照要求、时间节点对学生进行教学指导,完成了毕业设计中期检查,并对14名学生逐一摸排,摸排情况为1人完整完成了毕业设计,1人已完成服装设计制作、准备拍片,部分学生因为疫情原因,毕业设计创作都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主要问题集中在制作材料限制、面料难定、没有设备做成衣,不过现在物流开始逐步放开,物料可以购买,学生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创作中。

(服装艺术设计系教学资料

环境艺术设计系周彤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21人(学硕3人、专硕18人),分布在1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教学指导过程档案资料会按工作流程在系部留存,按要求优化了毕业答辩和毕业创作设计方案。目前,21名研究生毕业论文全部进入盲评阶段。毕业设计同步实施,关于毕业设计创作,进入设计构思阶段2人;进入建模阶段 15人;进入初步排版阶段 4人。每周研究生根据导师推荐专业视频公开课或阶段性阅读书目,完成相应学习。以周记录方式提交导师审阅,每周系部收集存档。 毕业设计主要困难是无法到现场实地调研,不了解当地的地形、环境等实际情况和数据。另外学生家里使用电脑作图软件时,经常性崩溃,带不动软件,不过,导师和学生们一起想办法克服困难,完成毕业设计创作。

(环境艺术设计系教学资料

工业设计系李梁军主任本单位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9人(学硕4人、专硕5人),分布在2个研究方向。整体教学情况正常。研三毕业班仍然是重点,要求每日检查研究生毕业班进度,并根据老师的指导意见来推进工作;目前开题以及论文已经完成,作品进入实质性推敲细节阶段,并要求近期进入模型制作阶段。同时,要求毕业生就这次疫情做出自己的分析与思考,可以找出任意问题作为突破口,具体分析研究并得出结论,或者根据疫情需求,作出概念性设计创想,为持续性研究做准备;要求学生留存自己作品的3D数据值,以备线下展览使用。我系教学指导过程档案资料有留存,在研究生处文件基础上优化了我系毕业答辩和毕业创作设计方案。

(工业设计系教学资料

美术学系李珊老师美术学系2020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共25人,分布在8个研究方向。其中,艺术学理论相关专业毕业生19人,美术学(美教)专业毕业生6人。整体教学情况正常。我系优化了毕业答辩和毕业创作设计方案,拟对2020届硕士研究生进行线上毕业论文答辩,教学指导过程档案资料分类留存。毕业生克服疫情期间的困难,在家中进行毕业创作,目前所有学生毕业创作的前期构思和主题已选定,现进入中期创作阶段,另外部分学生进度较快,已提前进入创作后期调整阶段。

(美术学系教学资料

美术学学位点张炼教授:美术学学位点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170人(学硕27人、专硕143人),分布在8个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及导师在防疫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制定防疫期间各年级专业课的教学计划与实施方案,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开课。网络在线课程采用随堂记录,各培养单位每周提交部分抽查课程记录汇总,努力保障研究生专业课教学和毕业生工作有序进行。导师们自筹上课设备、努力学习适应在线教学技能,积极选择推荐网络教学资源,使用“腾讯会议”等软件直播形式,在图文结合的基础上进行讲解和答疑,课后有布置相应作业,师生互动良好,网络教学顺畅。导师通过线上课堂授课、推送作业、预习内容、必读书目、论文指导、科研创作、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展览、赛事等方式促进学生持续学习,力争教学培养质量不降低,毕业进度不延迟。

设计学学位点吴萍教授设计学学学位点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78人(学硕15人、专硕63人),分布在4个培养单位。各培养单位及导师在防疫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制定防疫期间各年级专业课的教学计划与实施方案,按照原教学计划正常开课。网络在线课程采用随堂记录,各培养单位每周提交部分抽查课程记录汇总,根据各培养单位自查报告汇总分析,设计学学位点研究生专业课在线教学及毕业生工作的中期情况,总体良好。学位点各培养单位和导师在防疫期间迅速行动,结合各研究方向教学目标与具体要求、授课内容特点、可供使用的网络设备、以及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等,推进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导师通过线上推送预习内容、课程作业、必读书目、科研文章、组织参与设计比赛等方式促进学生持续学习;导师还为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线下课程学习资料,包括电子教材、阅读书目、课程相关音频视频等;导师对在线教学精心准备,认真实施,不断优化,努力保障教学和毕业进度不延迟、质量不降低。

艺术学理论学位点沈伟教授艺术学理论学位点2020届研究生毕业人数合计19人,在1个培养单位进行培养。从培养单位自查报告分析,本学位点研究生专业课在线教学及毕业生工作的中期情况,总体良好。针对研究生教学,导师们重点关注学生独立从事艺术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在课程设计上,重在教学方法,加大学生的学术参与度,采用在线考勤,课堂随机提问、课题式、讨论式等办法,把握好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使学生始终保持积极的学习状态,还原实体课堂的教学效果。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生积极参与课堂,提高了自主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力保研究生线上教学和毕业生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会议交流研讨环节,各培养单位负责人交流了疫情防控期间本单位研究生教学管理的方法和经验,并就下阶段研究生毕业工作的思路和计划进行深入研讨,形成一致意见:各单位均表示可按照《湖北美术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工作总体方案》要求和进度完成各项毕业工作,力争2020届毕业生安全顺利毕业。

会议充实而热烈,研究生处对我校全体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公共课任课教师,为了保障研究生教学质量及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而做出的巨大努力,再次表示肯定和感谢。会后,将继续保持与各单位的密切沟通,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按期进行。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