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应邀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进行学术培训讲座

作者:时间:2019-06-05点击数:

 

新闻网讯:2019年6月3日-4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侯样祥应我校研究生处邀请,在设计系和动画学院大力支持下,为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进行了主题为《艺术学研究法与硕博论文写作》的学术培训讲座。本次讲座共分三场,分别在设计系和动画学院举行,讲座由研究生处副处长王志新主持。

侯老师的讲座从“一个主题,七个内容,四个问题”角度出发,分享学术成果、旁征博引经典、引发现场共鸣,深受师生好评。侯老师先后从质疑是获得好选题的重要手段,“三重证据法”与资料的收集,让研究结论无限接近事实真相,逻辑推理无时不在、无处不需,写作的“日神式”和“酒神式”,“引据经典”与“抄袭剽窃”之界限,学术论文的基本构架等七个内容展开学术交流,最终通过对“选题问题”、“证据问题”、“结论问题”和“技术问题”等四个问题的本质回归,进一步对讲座主题进行升华提炼。

本次讲座,是首次邀请校外专家对我校硕士研究生导师进行业务培训,是为保证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强化导师岗位责任意识,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杜绝学术不端行为。研究生处将持续开展高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营造繁荣活跃的学术氛围。(研究生处供稿)

 

主讲人简介:侯样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文化学者、艺术评论家、艺术教育家、艺术策展人、资深出版人。198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系。研究方向涉及历史学、科学人文关系、艺术史论、文化智库、艺术教育等。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史哲》等报刊发表文章百余篇。其中六篇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一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全文译成英语发表。策划、主持有国家八五规划、十五规划重点图书“抗日战争史丛书”、“我的科学观·我的人文观”,前者荣获第二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近年来在中国美术馆等策划美术展览十余次。《艺术学研究法与硕博论文写作》专题讲座已在全国四十余所大学巡讲近百场,听众逾万人(次)。

 

 (第一场讲座)

 (第二场讲座) 

 (第三场讲座)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