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处开展2021-2022学年下学期教学检查及调研工作(二)

作者:时间:2022-03-09点击数:

2022年3月9日,研究生处负责人一行按照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通知安排分赴工业设计学院、时尚艺术学院、环境艺术学院进行研究生教学检查,并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工业设计学院组织专班对近五年研究生教学资料及相关档案材料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完善,并进一步强化了专业课课程教学的过程管理与档案管理,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指导工作按照学校毕业工作要求稳步推进。调研中研究生处负责人与在场研究生导师和相关教师针对树立研究生良好学风、研究生工作站平台建设、研究生精品课程与教材建设、导师遴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鼓励培养单位在课程建设与个性化指导过程中以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为核心,逐步探索构建符合各研究方向发展特色的研究生教学模式。

图一工业设计学院研究生教学调研会议现场

图二工业设计学院研究生课程档案展示

时尚设计学院对专业课课程教学的过程管理与档案管理意识不断加强,同时也在进一步探索研究生专业课课程体系的构建与优化,通过与湖北地区产业的对接以丰富开放性实践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形式,用项目支撑课程教学,体现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培养的深度融合:一是依据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理念,对现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了梳理和再设计;二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创意、艺术与科技等元素融入研究生培养过程;三是通过对外交流调研,引入“课程群”和“课程模块”概念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构架;四是引导研究生走出校园,积极参与各类专业学术论坛、学术汇报与演讲,提升学术学位研究生理论研究综合能力;五是将产业导师请进研究生教学课堂,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研究生处对于近5年研究生课程档案的进一步完善工作给予了指导性建议。

图三 时尚艺术学院教学检查调研会议

图四时尚艺术学院教学档案查阅现场

环境艺术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升,构建了较为成熟的研究生专业课课程体系与教学体系:一方面在课程设置中融合工学、生态学、美学等交叉学科,提升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创造性、实用性、独立性,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以及产业升级转型趋势;另一方面优化导师组建设,充分发挥特聘教授、产业教授、专业博士师资力量。研究生日常教学与档案管理完整规范,注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与标准化建设,近5年教学档案较为完善。调研中研究生处就研究方向设置与发展、导师遴选、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等问题与在场教师进行了深入沟通。

图五环境艺术学院教学检查调研会议

图六环境艺术学院研究生课程档案存档图例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