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快讯 正文

研究生处开展2021-2022学年下学期教学检查及调研工作(四)

作者:时间:2022-03-11点击数:

2022年3月11日,研究生处处长叶军、副处长陈艺波等一行赴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视觉艺术基础部、雕塑系、版画系开展相关检查调研工作。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培养已经形成以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建设为导向,响应社会行业发展需求,“真题实做式”的教学模式,并在梳理近五年研究生课程及相关档案的基础上,不断优化专业课课程体系,为不断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打好基础,并续以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艺术与工程科技融合、跨领域项目实践融合等多学科融合的方式不断创新研究生培养路径。调研中研究生处就研究方向设置与发展、导师遴选、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等问题与在场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一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教学检查调研会议

图二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教学档案查阅

视觉艺术基础部专业课教学按照教学计划有序推进,档案管理不断规范,通过实施系列举措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一是在现有条件下充分拓展研究生教学空间,为实施导师组与导师负责制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创造条件;二是率先开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开放性实践课程的专题汇报展与主题交流论坛;三是通过梯队建设不断增强导师团队力量。研究生处就研究方向的拓展与调整问题与基础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基础部提出的优秀研究生激励、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导师遴选等问题给予了指导性建议。

图三视觉艺术基础部研究生教学检查现场

图四视觉艺术基础部研究生培养调研现场

雕塑系通过柔性引进国内外知名教授、专家以讲学、讲座、展览、驻场创作等方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逐步构建符合各研究方向特点的专业课课程体系,课程教学的过程管理逐步规范,近5年教学档案正在完善过程中。研究生处就专业课课程体系的建设导向、导师组与导师负责制的关系问题、导师队伍建设等问题与在场教师进行了交流并给予了指导性建议,并部分选修课的设置与管理问题进行了交流。

图五雕塑系研究生教学检查调研会议

图六雕塑系研究生教学档案检查现场

版画系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构建了规范完整的专业课课程教学体系,并对研究生各学年的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进行了明确定位与设计,同时对于如何进一步发挥研究平台作用,将课程建设、项目拓展、研究生科研能力构建与提升、研究生科研成果产出等联结起来,形成一套系统的研究生培养体系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探索。该系注重教学过程管理,在完善教学档案的同时利用RAID存储服务器解决教学档案电子化的安全问题。调研中研究生处向在场教师就研究生专业课课程建设导向、研究生奖励、精品课程与教材建设、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研究方向设置与调整、学位点合格评估自评工作、导师遴选、导师培训等八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全面解答。

图七版画系教学检查现场

图八版画系教学调研会议

研究生处本轮为期一周的教学检查及调研工作涵盖13个培养单位,在调研中着重了解了各培养单位有关专业课课程教学实施情况、毕业生学位论文与毕业创作情况、近5年研究生档案完善情况,并就目前正在开展的研究方向设置与调整、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导师遴选与返聘、课程建设、学位点评估等系列问题与各培养单位进行了充分沟通,以不断强化研究生专业课课程教学的规范性与过程管理,通过答疑解惑更好地推进各类相关工作,从而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05003315号